升讀內地大學策略

香港學生普遍能力高,但卻對自己的了解不足,故在選讀大學時往往出現困難,加上中港兩地的高中課程和考試形式都有所不同,不少學生在選擇報考科目和大學等問題上也大感困惑,本中心特此提供一些升讀內地大學的策略供同學們參考,讓同學們都能順利考入心儀的大學。

 
 
1. 報考科目
  聯招試的考試科目設有文科和理科,文科: 中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理科:中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同學在選擇報考科目時可考慮將來希望入讀的大學及選修科目,因某些科目是只收取文科或理科的學生,但內地大學與香港不同,大部份科目也是文理兼收,就算是醫學、工程、電子等科目也有不少大學是會收取文科生的,因此在選擇報考科目時,同學應先行參考相關資料。
 
 
2. 選科策略
 

對很多同學來說,選科是一個很重要亦是最困難的一個課題,那一科前景較好,較容易找到到工作?一般的答案總是醫生、會計師、律師,但這些學科真的適合你嗎?其實這並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興趣和能力都不同,因此,同學選科時應先了解自已的興趣和能力,再配合實際環境需求而填報大學修讀的科目,要緊記「理想第一、現實第二」,但明知不能達到理想,就要面對現實。

 
 
3. 選校要訣
  同學考慮大學時單單只看大學的名氣(綜合排名)是不夠全面的,要注意有個別學校於某些學科特別成功,但學校本身排名並非十分高,又如即使一些最好的大學如北大、清華等,也有些科目是不太突出的,所以,同學在選校時除了看大學的綜合排名外,也要看大學的分科排名,因各大學各有所長,不同的大學有不同的學科優勢,同學在選擇內地大學時應「先選科、後選校」,先選定自已意屬的學科,再因應有關大學於個別學科的評級而選校。
 
 
Copyright ©2011 Hong Kong Education Resources Centre (HKER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website is best viewed with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7.0, Firefox 3.0 or above and optimized with Adobe Flash Player 10.0